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新一轮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研究成果,森林全口径碳汇新理念精准体现森林对碳中和的作用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21-08-30

        202131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在北京召开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国际竹藤中心主任江泽慧出席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司、资源司、科技司、湿地司、荒漠司、退耕办、天保办等司局的有关人员列席会议,项目组成员一同参会。发布会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闻发言人、宣传中心主任黄采艺主持。

    首先由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研究项目负责人、国际竹藤中心主任江泽慧教授发布研究成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顺应世界绿色增长与发展大势,在2004年、2013年两期项目研究成果基础上,20167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统计局再次联合组织开展了“中国森林资源核算”三期研究。主要包括林地林木资源核算、森林生态服务价值核算、森林文化价值评估,以及林业绿色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等4部分内容。在今年刚刚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本次评估报告中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生态产品价值评估结果6159.74亿元给予了高度肯定,总书记指出生态本身就是价值,不仅有林木本身的价值,还有绿肺效应,更能带来旅游、林下经济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增值的”。

    按照联合国、欧盟、经合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发布的《2012年环境经济核算体系—中心框架》《2012年环境经济核算体系—实验性生态系统核算》的要求,并根据我国现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和国家森林资源清查,本研究重点核算了森林资源存量中的林地林木资源、森林产出中的森林生态服务,以及森林文化价值。

    在森林生态服务核算中,按照森林生态系统当期提供的服务流量进行核算,采用森林生态连清技术体系,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GB/T 38582-2020),选择了森林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林木养分固持、净化大气环境、农田防护与防风固沙、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康养等服务功能824个评价指标,核算了森林生态服务物质量、价值量及变动情况,但本次未对林产品供给功能进行核算。

图片1.png

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连续观测与清查体系框架


图片2.png

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指标体系


图片3.png

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分布式测算方法


    森林生态服务物质量核算数据来源于全国110个森林生态站、600个辅助观测点以及10000多块样地,依据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标准体系获取的森林生态连清数据和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数据,价值量核算主要依据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水利部等部委公布的公共权威价格数据。

图片4.png

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数据来源


    “绿水青山”的保护和建设进一步扩大了“金山银山”体量,为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良好生态条件。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期间的林业生态建设成效显著,进一步提升了全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水平。2018年,我国森林生态系统提供生态服务价值达15.88万亿元,比2013年增长了25.24%

图片5.png

各项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量排序


    随后,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国际竹藤中心主任江泽慧教授分别回答了来自于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封面新闻和人民政协报社记者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提问到:20209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承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取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国森林对实现碳中和目标如何发挥作用?

    在中国森林资源核算项目一期、二期、三期研究过程中,王兵研究员创新性的提出了中国森林全口径碳汇的全新理念,即中国森林全口径碳汇=森林资源碳汇+疏林地碳汇+未成林造林地碳汇+非特灌林灌木林碳汇+苗圃地碳汇+荒山灌丛碳汇+城区和乡村绿化散生林木碳汇,只有全口径碳汇才能真实的反映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总体布局中的作用和地位。目前,我国森林资源面积为2.2亿公顷、疏林地面积为342.18万公顷、未成林造林地面积为699.14万公顷、非特灌林灌木林面积为1869.66万公顷、苗圃地面积为71.98万公顷、城区和乡村绿化散生林木株数109.19亿株。

    本次核算结果显示,我国森林全口径碳汇量达4.34亿吨/年,折合成二氧化碳量为15.91亿吨,根据“中国碳排放网”报道,我国2018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00亿吨,那么同期全国森林吸收了全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5.91%,起到了显著的碳中和作用。据第九次森林资源清查报告记录,全国森林蓄积净增22.79亿立方米,每年约为4.5亿立方米左右,根据生物量转化因子(BEF介于余2.1~5.0之间)和含碳率(0.445左右),三者相乘能够粗略的估算森林生态系统植被层年固碳量,估算结果与本核算结果大致相当。据20209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报道,2019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和2005年分别下降约18.2%48.1%2018年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分别比2005年增加4509万公顷和51.04亿立方米,成为同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通过不断努力,中国已成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增速放缓的重要力量。目前,我国人工林面积达7954.29万公顷,为世界上人工林最大的国家,其面积约占天然林的57.36%,但单位面积蓄积生长量为天然林的1.52倍,说明我国人工林在森林碳汇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我国森林资源中幼龄林面积占森林面积的60.94%,中幼龄林处于高生长阶段,具有较高的固碳速率和较大的碳汇增长潜力。以上对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都具有重要作用。

图片6.png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