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PRI-ECO & CFERN森林生态连清监测技术野外培训大篷车” 走进广西南宁及寒温带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16-12-07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生动形象表达了我们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森林生态连清,目前已成为我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等森林生态状况观测与清查的关键技术。因此,森林生态连清体系的建立与发展是实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

    应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和漓江源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的邀请,2015年11月16日到17日,“PRI-ECO & CFERN森林生态连清监测技术野外培训大篷车”走进漓江源。本次活动是纯公益的爱心义务咨询和培训大篷车,旨在加快推动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标准化体系建设的进程、提升森林生态站的野外观测能力。来自中国林科院、广西大学、中国林科院热林中心、广西林勘院和广西林科院的相关领导以及科技人员等40多人员参加了培训会,现场反应热烈。

    我国森林生态效益监测与评估首席科学家,森林生态连清体系的提出者和设计师王兵研究员做了题为“用生态GDP核算美丽中国”的报告,全面介绍了生态GDP核算体系的构建、如何用GDP核算体系核算美丽中国,以及生态GDP核算结果。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中美联合实验室主任张光辉博士做了题为“森林生态站建设监测技术硬件配置”的报告,着重介绍了目前国内外主流观测仪器设备的硬件配置和技术更新。

    安徽黄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夏尚光研究员做了题为“安徽省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学术报告,围绕黄山山地森林和人工林生态系统“水、土、气、生”等生态要素的观测与研究,详细介绍了黄山森林生态站的基本概况、建设布局、建设内容、基础条件、组织管理等已做工作,并提出了在建设黄山森林生态站过程中的几点感想。夏尚光研究员指出,黄山森林生态站对于长期连续开展本地区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对人为扰动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研究,为加强生态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广西漓江源森林生态站的郑威博士做了“漓江源森林生态站2015年工作进展报告”,介绍了漓江源森林生态站的地位和作用,对完成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如基础设施建设、综合实验楼、仪器设备采购等做了详细的说明;并就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做了详细的阐述。

    会后大篷车专家组考察了广西林科院吴圩桉树林生态站,吴圩桉树林生态站是在广西林业厅、广西科技厅的支持下,由广西林科院承建,通过建立桉树人工林生态站和开展长期的生态观测研究,可以揭示桉树人工林的水文变化、地力变化、生物多样性消长、固碳功能等生态过程和机理,科学回答有关桉树是“抽水机”、“抽肥机”等热点问题,指导我国桉树人工林的可持续经营和科学发展,为决策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吴圩桉树林生态站副站长任世奇博士详细介绍了林外(内)气象观测场、坡面径流场、综合观测塔、嵌套式测流堰、野外观测管理房以及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指出了该站建设当中存在的问题。该站大部分固定监测仪器设备已安装完毕,建设标准非常高,且已开始正常的科学研究监测工作。据任世奇博士介绍,吴圩桉树林生态站的建设,是对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布局的补充和完善,对我国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的系统研究和长期生态学的研究、促进生态广西和美丽广西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

    应中国林科院寒温带林业研究中心的邀请,2015年11月26日到27日,“PRI-ECO & CFERN森林生态连清监测技术野外培训大篷车”走进寒温带。本次活动是纯公益的爱心义务咨询和培训大篷车,旨在加快推动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标准化体系建设的进程、提升森林生态站的野外观测能力。来自中国林科院、黑龙江省林业厅、国家林业局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中国林科院寒温带林业研究中心、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东北林业大学的相关领导及科技人员等60人参加了培训会,现场反应热烈。

    我国森林生态效益监测与评估首席科学家,森林生态连清体系的提出者和设计师王兵研究员做了题为“全球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研究网络的发展”的报告。王兵研究员从全球第一个生态站-英国洛桑(Rothomsted)试验站开始讲起,由浅入深地讲述了国内外森林生态站网络建设的目的和意义,以”没有创新就是创新”的理念强调生态站建设规范化得意义,着重阐述了CFERN建设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中美联合实验室主任张光辉博士做了题为“森林生态站建设监测技术硬件配置”的报告,着重介绍了目前国内外主流观测仪器设备的硬件配置和技术更新。

    站始建于2006年,依托单位为国家林业局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嫩江源森林生态站严格按照生态站建设规范标准,在生态站建设方面走在了前列。王立中研究员从嫩江源生态站的基本情况、主管部门、建设资金、团队建设、开放平台等九个方面给与会代表详尽的分享了生态站建设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受到已建站及拟建站代表的热烈响应。

    吉林长白山森林生态站任军研究员做了“吉林省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标准化评估”的报告。森林生态服务功能是指森林生态系统与生态过程所形成及维持的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条件与效用。任军研究员介绍了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的定义,进行生态评估的背景,国内外进展和现状及评估方法。依据《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指标体系》(LY/T 1606-2003)和《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方法》(LY-T 1952-2011)等获得的数据,将吉林省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各项概念化的指标转化为数字化指标,以价值量的方式评估森林生态效益。

    会后大篷车专家组考察了中国林科院寒温带林业研究中心,中国林科院寒温带林业研究中心成立于于2014年6月,依托国家林业局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该中心与哈尔滨林机所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寒温带林业研究中心的成立,使哈尔滨林机所实现了从“单一性研究所”向“综合性多学科研究机构”的转变,强化了所的社会公益性,促进了所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自中心成立以来,哈尔滨林机所通过接收优秀毕业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人才、所内科研人员调整等途径,积极加强创新团队建设,争取多方面支持,创造良好的科研、实验条件。

    目前,在保持和发扬林业技术装备这个优势学科和行业地位的基础上,在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森林生态等学科开展科学研究。对东北茶藨子、毛榛子等寒温带林下经济作物进行调查,努力通过人工引种的方式实现对其驯化选育;对偃松种子萌发条件和机理、黄檗的适生条件等进行了实验;还将以寒温带木本油料作物的栽培、抚育等实用技术创新性研发为目标,以良种选育、种子萌发、植物耐寒机理为主要研究方向作深入探索;同时对寒温带林区的凋落物分解及养分循环、林火中树木形成层的致死机理等进行研究。

    中国林科院寒温带林业研究中心张吉利给大篷车专家组介绍了黑龙江抚远森林生态站(拟建)的前期考察项目、筹备措施等工作。国家林业局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所长杜鹏东研究员对大篷车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并宣布特聘王兵研究员为中国林科院寒温带林业研究中心生态研究室主任。“PRI-ECO & CFERN森林生态连清监测技术野外培训大篷车”作为公益性的培训活动,通过现场面对面的传帮带方式,与多种级别和形式的生态站进行高效互动,提升生态站野外监测技术人员的工作效率,继而为提升森林生态连清标准化观测能力,真正发挥CFERN作为全球范围内国家尺度最大的生态观测网络应有的作用和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