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森林生态系统连续观测与清查及绿色核算”系列丛书之黑河五大连池卷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20-05-30

近日,“中国森林生态系统连续观测与清查及绿色核算”系列丛书第十七卷:《森林氧吧监测与生态康养研究——以黑河五大连池风景区为例》即将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

image.png

  针对本专著,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先生给予了高度评价。尹院士指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王兵研究员团队针对生态康养产业亟待解决的科学理论与技术问题,提出具有理论创新的生态康养功能和康养资源的保护技术,对从事生态康养理论研究和相关产业的从业者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同时,“第十届中俄林业生态建设国际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本书稿的撰写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image.png

  五大连池风景区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市境内,处于小兴安岭向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火山群峰耸立、湖泊珠连、矿泉星布,保存了类型多样且完整的火山地质地貌。拥有丰富的旅游产品、纯净的天然氧吧、珍稀的冷矿泉、灵验的洗疗泥疗、天然熔岩晒场、宏大的全磁环境、绿色健康食品和丰富的地域民族习俗等,形成了“世界顶级旅游资源”。为了综合利用和开发区域生态资源,充分发觉满足人类康养需求的生态功能,科学量化和评价生态康养功能,在黑河市林业科学院组织启动下,以黑龙江黑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监测数据和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为技术依托,由中国森林资源绿色核算与国家公益林生态系统服务监测与评估首席科学家王兵研究员及团队负责完成了此次研究工作。

  从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研究的视角切入与生态康养相融合,开展森林氧吧监测与生态康养研究。以《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方法(GB/T33027)》为依据,结合监测点的规划布局,揭示空气负离子、泉水、地磁、气候、空气质量、声环境等资源的空间分布特征,划分不同的生态康养功能分区,利用归一化生态康养指数量化评价生态康养功能,通过生态网络构建分析资源景观格局,深入了解和认识区域生态资源的供给状况,让体验者清楚了解体验区生态康养功能的分布现状,按需选择旅游区域,并依此规划生态康养资源配置、游客分布、重大康养基础设施布局、公共服务产品的空间分配以及区域旅游政策的制定等,为景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合理的数据支撑和管理建议。

image.png

image.png

       1、定义“森林氧吧”

  森林生态系统具有清新的空气、舒适的气候、纯净的水质和安静的环境等优质生态资源,特别是植物杀菌素、氧气、空气负离子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物质,有助于人们养身、养心、养气、养神,起到缓解压力、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疾病、康复病体等作用。“森林氧吧”是在近几年开始频繁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词汇,目前“森林氧吧”还没有明确的定义,本团队根据现有不同层面的理解,提出“森林氧吧”是依托于森林丰富的资源,利用林内优质的空气、气候、水、声等生态环境以及完善的配套设施,适宜旅游、休闲、养生、养老、医疗的康养环境。森林氧吧就是利用森林优质的环境资源,为人们提供旅游、休闲、养生、养老等康养服务的场所。

image.png

       2、定义“生态康养”

  城市中到处充斥着热辐射、光污染、噪声污染、空气污染、水污染、放射性污染、有毒建材等各种污染,不再是人类理想的居住地。生态系统中除了森林之外,还有山地、海滨、矿泉等优质的生态资源,它们拥有的宁静空间、清新空气、洁净地表水等变成了稀缺的资源。生态康养这一提法的科学内涵涵盖了目前绝大部分类似的概念,更符合社会回归自然、追求健康发展的新趋势。本研究认为“生态康养”是指依托优质的生态资源及其环境,配备相应的休闲、养生、医疗、康体服务设施,在自然环境中开展以修身养性、调适机能、延缓衰老为目的的休闲、运动、体验、养生、疗养、养老等一系列有益人类身心健康的活动。应该将一定区域内所有的生态资源要素进行耦合,形成一个多元康养功能的共生体。当前,人们对健康养生的需求使康养产业成为市场的主流趋势和时代发展的潮流,回归自然的生态康养也得以应运而生。

image.png

       3、生态康养功能区划

  依据野外观测点的监测数据,基于《空气负(氧)离子浓度等级观测技术规范(LY/T2586-2016)》《空气负(氧)离子浓度等级(QX/T380-2017)》和WHO规定划分空气负离子等级,再利用克里金插值法得到五大连池空气负离子空间分布图。北药泉、温泊、二龙眼泉、龙门石寨、药泉山、天池等地空气负离子高峰时段平均浓度高于3000 ions·cm-3,尤其是北药泉和温泊区域大于5000 ions·cm-3,是负氧离子呼吸的最佳区域。

image.png

黑河五大连池风景区空气负离子空间分布

image.png

  依据《饮用天然矿泉水(GB8537-2008)》、《天然矿泉水资源地质勘查规范(GB/T13727-2016)》和《温泉旅游泉质等级划分(LB/T070-2017)》划分泉水等级,基于世界卫生组织安全管理饮用水服务的规定,以泉水所在位置为中心进行缓冲区分析,得到五大连池泉水空间分布图。北药泉为医用饮用矿泉,二龙眼泉为饮用矿泉,南洗泉、翻花泉为洗浴矿泉。

image.png

黑河五大连池风景区泉水空间分布

  依据野外观测点测定的地磁强度,基于地磁异常的计算、全国不同地磁观测台的地磁异常等级划分和地磁与长寿发生几率的关系等划分地磁异常等级,再利用反距离权重插值法得到五大连池地磁空间分布图。其中老黑山、尾山附近的地磁异常现象明显,格拉球山、龙门山、焦得布山等区域为磁异常最适区域。

image.png

黑河五大连池风景区地磁空间分布

image.png

  以“负离子+泉水+地磁”三大功能为主导,采用“康养功能+生态康养功能区的方式命名,最终形成了5个一级区划单元,18个二级区划单元,26个重要生态功能点。

image.png

黑河五大连池风景区生态康养功能分区

       4、生态康养功能评价

  借助归一化生态康养指数(NDHI)评价生态康养功能,将空气负离子指数、空气质量指数、气候舒适度指数、泉水指数、地磁指数和声环境指数分级及等当量化赋值得分累加。依据局部区域NDHI占满分的比例综合评价区域生态康养功能,85%≤Ⅰ≤100%75%≤Ⅱ<85%60%≤Ⅲ<75%IV <60%,生态康养功能最高的区域位于“格拉球山-老黑山-温泊-药泉”一线上,为区域生态康养功能综合供给的核心区域。

五大连池生态康养资源禀赋表

image.png

image.png

黑河五大连池风景区NDHI指数等级分布

        5、生态网络空间分析

  通过MSPA模型识别生态源地,结合五大连池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的连通性指数、DEM和坡度构建阻力面,运用MCR模型构建五大连池生态网络,利用景观指数、度数结合自然裂点法进行五大连池生态网络评价。五大连池景观生态连通度较好,三个等级的生态廊道与各生态源点之间形成了一个相对复杂的生态网络。

image.png

黑河五大连池风景区生态源网络分析

  在国家“绿色发展”“健康中国”“供给侧结构改革”等政策的推动下,生态康养产业在不久的将来将形成一个规模巨大的新型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借助生态区划、生态康养功能评价、结构与功能分析等满足人类对生态康养的需求,挖掘康养功能更精准的为人类提供服务。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生态康养产业将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科学评价、合理开发生态康养资源,有助于更好的带动林业、旅游、卫生等多个产业协同发展,创造出数百万个甚至上千万个就业岗位。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