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赴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调研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20-01-03

         20191118-19日,在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黄金指挥部副司令员王奎斌少将的带领下,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黄金指挥部参谋长颜成义少将、秦辉副部长、刘晓煌研究员、刘玖芬研究员、王梁工程师赴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调研,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刘庆新副处长、亚林中心谭新建主任、张殿松书记、钟秋平副主任、森环森保所科研处王晖处长及亚林中心相关人员陪同调研,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站科研人员进行了现场讲解。

image.png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杉木种源林综合监测区,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野外监测负责人宋庆丰介绍了大岗山森林生态站杉木种源林的情况和所开展的系列研究,详细的讲解了杉木种源林所开展研究所利用的设施设备等,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大岗山森林生态站首次采用了集群式TDP树干液流监测,为杉木种源林水分利用效率(WUE)提供了可靠的监测平台。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刘庆新副处长根据研究经验,讲解了树干液流监测系统的工作原理。

image.png

    调研组一行沿着野外监测道路进入了多植被嵌套综合集水区内,野外监测负责人宋庆丰介绍了多植被嵌套综合集水区的总体构成,其采用了三级控制体系,包括:坡面径流场(一级控制)、单植被类型集水区(二级控制)、多植被类型综合集水区(三级控制)。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杉木林集水区的测流堰、坡面径流场和综合观测铁塔,详细了解了杉木林集水区内设施设备的配置情况及数据采集方法。最后,宋庆丰向调研组介绍了碳氮水塔群耦合观测的设备空间布局及具体的观测方法。

image.png

    之后,调研组一行与陪同人员进行了简短的座谈会,颜成义少将首先介绍了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主要职能、人员组成及资源优势,以及指挥中心当前的工作重点与需求。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他们调研的第一个森林生态站,目的主要是了解森林生态站的具体情况,包括观测内容和观测方法,并寻找具体的合作方式,进而开展我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综合监测。在站科研人员向调研组一行详细的介绍了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互联网+生态站建设情况,刘晓煌处长对此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与科研人员就数据传输与上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image.png

    最后,调研组一行来到综合实验楼,宋庆丰又通过沙盘向调研组详细讲解了观测设施的布设情况,包括:综合实验楼、地面标准气象观测场、综合观测塔、测流堰、坡面径流场、水量平衡场、长期观测样地等,并在会议室内讲解了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发展历史和科研成果。期间,王奎斌少将对“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职业道德操守”表示了高度的赞扬,用简单的语言传递了深奥的道理。

image.png

    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新综合实验楼,详细了解了新综合实验楼的建设进度及功能分区。王奎斌副司令员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初步了解了森林生态站的运行模式,为将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