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2020-2025)》专家论证会在京召开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20-01-03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这丰收的季节,《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2020-2025)》(以下简称《方案》)专家论证会于2019年9月9日在京顺利召开。

    此次会议专家组成员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蒋有绪院士、周霄羽书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孟平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研究员、植物研究所谢宗强研究员,中国林学会陈幸良秘书长、学术部曾祥谓主任,中国气象学会王金星秘书长和江西省林业科学院俞东波院长9位专家组成,蒋有绪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于贵瑞研究员担任副组长。

    王兵研究员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各位专家做了详细的介绍,然后又介绍了召开这次会议是根据科技部印发的《关于发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优化调整名单的通知》(国科发基〔2019〕218号)中明确提出各领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要研究制定国家野外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并通过专家论证后上报科技部。

image.png

    周霄羽书记作为依托单位代表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工作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此外,周书记就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基本情况作简要的介绍。大岗山国家森林生态站属罗霄山脉北端的武功山支脉,主要植被类型为常绿阔叶林、毛竹林和杉木林等,是国内唯一以毛竹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及生态过程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森林生态站,站区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生态站科研实力雄厚,希望通过专家论证,大岗山国家森林生态站逐步向国内一流的森林生态站迈进。

image.png

    随着周霄羽书记发言的结束,论证会在蒋有绪院士的主持下正式拉开了帷幕,首先由王兵研究员对《方案》从建设意义与定位、建设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领域方向与研究内容、长期观测计划与观测数据应用、能力建设、组织架构与运行管理、经费投入与保障措施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汇报。

image.png

    专家听取王兵研究员的汇报后,由蒋有绪院士组织各位专家进行讨论,于贵瑞研究员率先进行发言。于贵瑞研究员认为,此次科技部开展的野外科学观测站调研和国家野外站推荐布局工作,能够促进野外站的自我反省,梳理野外站作为国家重要科研基地所产生的成果,对国家野外站进行重新定位。

    于贵瑞研究员针对《方案》内容,提出以下建议:首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作为林业部门乃至整个林业生态界的领头羊,应大力打造大岗山国家森林生态站,将其树立为林业部门及国家野外站的标杆站;其次,大岗山国家森林生态站地处南方红壤区,主要以人工林经营为主,碳汇潜力巨大,可做较多科学研究;最后,应充分发挥大岗山国家森林生态站的优势,放宽研究视角,以解决科学问题为导向,以科学研究为主要工作内容,将其建为国内一流的生态站。

image.png

    紧接着由孟平副院长进行发言,他认为大岗山国家森林生态站植被覆盖以常绿阔叶林、毛竹林和杉木林为主,在传统研究的基础上,应重点开展突出大岗山特色的研究,此外,在进行人工林生态功能精准提升的经营技术研究时,应对生态功能进行分级,大岗山国家森林生态站主要以涵养水源功能为主,研究水文过程对流域的贡献意义重大。最后,孟平副院长建议整合大岗山国家森林生态站所在纬度带上的所有生态站,联合进行科学研究。

image.png

    曾祥谓主任建议,大岗山国家森林生态站应在开放、共享的基础上,建设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国内外野外站提供合作研究平台。

image.png

    俞东波院长表示,江西省及南方集体林区覆盖率高,其中人工林面积超过70%,大岗山国家森林生态站区以人工林为主,具有较高的代表性,生态站研究内容对江西甚至福建、湖南等地的林业发展、我国南方地区森林质量的提高、林业经营管理观念的转变以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此外,以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为核心的政绩考核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青睐,由上至下加强生态责任,促进经济社会生态共赢,建设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意义重大。

image.png

    陈幸良秘书长建议,大岗山国家森林生态站的建设不应以数据获取为主要目标,更为重要的是明确研究方向,解决科学问题,发挥站区的优势,以此为导向,进行常绿阔叶林、毛竹林和杉木林的长期观测研究,以及林下经济、土壤生态过程的研究,为学术交流提供更高的平台,加强科普宣传工作,将大岗山国家森林生态站建设成国内一流的野外站。

image.png

    王金星秘书长表示,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定位,应该是一个集气象、地理等多个方面的国家级综合性研究基地,以此为基础,将解决科学问题放在首要位置,进行集中、精准的林业生态科学研究工作。

image.png

    谢宗强研究员认为,由于地理位置原因,大岗山国家森林生态站研究内容应将常绿落叶阔叶林放置首要地位;另外,谢宗强研究员就《方案》文本提出具体修改意见。

image.png

    蒋有绪院士最后总结发言,蒋院士强调国家野外站建设首先要符合国家需求,研究观测成果为科技部服务;其次,要拓宽研究视角,为区域响应国家生态安全和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提供长期数据,为生态系统发展提供新贡献;最后,以开放姿态揽天下英才,才能立足于不败之地。

image.png

    论证会在蒋有绪院士的主持下渐渐接近尾声,专家组一致同意《方案》通过论证,修改完善后报科技部。专家希望通过未来五年建设与发展,大岗山国家森林生态站进一步改善科研条件,提升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水平,将其建成国内设施设备一流、研究水平一流、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成果示范为一体的多功能平台,成为我国森林生态站的典范。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