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森林资源及其生态功能四十年监测与评估》国家报告完美收官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7-13

     2017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规定》,明确开展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国家林业局资源司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响应习近平号召,启动了中国森林资源及其生态功能四十年动态变化研究工作。该工作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王兵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的评估工作组领衔,在国家林业局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通过参与全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以及第一次到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等工作,在借鉴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主持完成了《中国森林资源及其生态功能四十年监测与评估》,标志着我国森林资源及其生态功能监测与评价工作走向深入。

封皮.jpg


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是指人类从生态系统中获得的利益—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净化空气、防风固沙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森林生态系统提供了几乎所有的人类生态福祉要素。准确掌握我国森林资源动态变化可以摸清森林数量和质量的规律,更有利于森林资源资产审计。十九大提出“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也是责任追究制度,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因此,该专著主要从森林资源和生态服务功能两个方面入手,分别在国家层面及省级层面分析了四十年中国森林资源及其生态服务功能的时空变化,首次连续、动态地评估了四十年我国森林生态服务功能。

目录.jpg

《中国森林资源及其生态功能四十年监测与评估》是两大体系(森林资源连续清查体系和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连续观测与清查体系)首次在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大尺度融合,四十年森林资源和生态功能连续性、对称性分析在时间跨度上填补了空白。19732013年国家林业局资源司开展的8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结果和8次森林资源清查技术的演变,为阐述我国近40年来森林资源的变化情况以及产生的驱动力分析奠定基础。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数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方法》GB/T 33027-2016、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行业标准《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LY/T 1721-2008)和我国森林生态站发展到现在40多年历史为中国森林资源及其生态功能四十年监测与评估提供保障。报告以中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方法体系为依据,依托国家现有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和国内的其他林业监测点,采用长期定位观测技术和分布式测算方法,连续对中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进行全指标体系观测与清查,它与国家森林资源连清数据相耦合,从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净化大气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在40年的时间尺度和全国的空间尺度连续、动态地评估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并揭示了其变化规律和原因。

标准合图.jpg

该专著不仅仅是简单对中国森林资源及其生态功能数据统计,也全面地揭示了森林资源及其生态功能消长变化的驱动力,包括:森林资源自身生长、枯损的自然规律、外界生长条件、自然的破坏、人为经营活动或破坏。森林资源在受到以上因素干扰时,森林资源的数量、质量和功能始终处于变化中。这也是首次对40年影响森林资源极其生态功能的因子从正向驱动、中性驱动和反向驱动同时分析。对森林资源开展定期调查,及时地掌握森林资源状况和其消长变化动态,对于科学的经营、利用、保护和管理森林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驱动因子.jpg

中国森林资源及其生态功能四十年监测与评估取得了重要成果,我国森林数量持续增长,生态功能显著增强,充分反映了近四十年我国林业生态建设成果,其中保护区的设立改善了生态系统在涵养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文化景观等方面的功能,改善了生态系统向人类社会提供洁净的水、多样的基因资源、独特风景等服务。中国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实施的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及长江流域等防护林体系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和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等六大林业重点工程,这些工程使得森林覆盖率、植被盖度和物种多样性呈上升趋势,有效改善了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所以,在该专著中林业生态工程对四十年中国森林资源及其生态功能从面积、质量、蓄积、森林资源结构变化和林业政策从国家和省级层面做出全面的分析。

退耕范围.jpg

林业工程数据.jpg

《中国森林资源及其生态功能四十年监测与评估》国家报告的面世,弥补了林业界的森林“词典”空白,为林业工作者了解中国森林资源状况提供工具,专著中详细介绍了40年国家到省级森林资源及其生态功能从树种、林龄、林种等的清查数据。书中揭示了40年清查数据的规律和变化,并且深入分析了规律和变化背后的原因,完美的回答了中国森林资源及其生态功能四十年有没有变化、有哪些变化、为什么会变化、什么因素导致变化、变化产生什么影响、以后该如何做等问题。这为科研工作者的研究奠定基础。

《中国森林资源及其生态功能四十年监测与评估》国家报告为制定国家发展战略提供依据;为调整林业发展方针和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为全国生态质量监测提供重要数据;为编制国家和地区林业区划提供基础数据;为编制林业发展计划提供直接信息;为满足森林经营宏观管理-E供决策依据;对林业重点工程实施效果监测与评价;对森林经营效果进行监测与评价;对影响与制约林业发展的因素综合评价。该专著中的数据可以绘制全国40年森林分布图,汇总森林资源现状数据、分析前后期的资源动态变化数据等,从而为生态保护、 林业建设和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发展提供基础信息。

洗.jpg

经分析8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数据,结果显示:近40年来,我国森林数量持续增长。森林面积由1.22亿公顷增加到2.08亿公顷,净增858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12.70%提高到21.63%,提高8.93个百分点;森林蓄积由86.56亿立方米增加到151.37亿立方米,净增64.81亿立方米;森林质量不断提高。森林每公顷蓄积量增加1.85立方米;森林结构趋于合理,优势树种组趋于多样化,大量速生、优质树种出现;林种结构由用材林占绝对优势,转变为防护林占绝对优势的局面;龄级结构也趋于合理,更加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正是由于我国森林资源的由少到多,由弱到强,由无序到有序的变化,使得我国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的作用逐步凸显出来。

1-8面积图.jpg

第一次到第八次清查期全国森林面积分布图

评估结果显示:近40年间,我国森林生态功能显著增强。森林调节水量增加了2827.72亿立方米/年、固土量增加了37.04亿吨/年、保肥量增加了1.84亿吨/年、固碳量增加了2.06亿吨/年、释氧量增加了7.36亿吨/年、林木积累营养物质量增加了1190.28万吨/年、产生负离子量增加了91.46×1025/年、吸收污染气体量增加了191.95亿千克/年、滞尘量增加了28.53亿吨/年。我国森林资源与其生态功能的时间、空间分布特征规律高度一致。分布极不均匀,东北部地区、西南部地区资源数量较多,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较强;西北地区、中原地区及东部地区资源数量较少,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较弱。但东南地区及中部地区森林发展速度相对较快。

生态服务.jpg

siku.jpg

第八次森林清查期我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量相比七次增加了18194.44亿元。第七次森林清查期我国森林主要生态功能价值量分布极不均匀,整体看来,北部地区和南部地区价值量较高。中原地区和西部地区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量较低。第八次森林清查期我国森林主要生态功能价值量分布与上次分布基本一致,整体看来,北部地区和南部地区价值量仍较高。但中原地区和西部地区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量增长较快。

总价值量.jpg

全国第七、八次清查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量空间分布

本报告充分反映了近40年我国林业生态建设成果,将对确定森林在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助于我国开展生态系统服务资源负债表的编制工作,推动生态效益科学量化补偿和生态GDP核算体系的构建,进而推进我国林业由木材生产为主转向森林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统一的科学发展道路,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林业工作三增长目标提供技术支撑,并对构建生态文明制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创造更好的生态条件,帮助人们算清楚绿水青山价值多少金山银山这笔账。




购书途径:

责任编辑:洪蓉  

手机:13521547286           

电话:(010)83143564

发行:中国林业出版社      

电话:(010)83223120

地址:北京西城区德内大街刘海胡同7号

邮编:100009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