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第九届中俄林业生态建设国际学术论坛”和“五大连池森林氧吧探测活动”在黑河召开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1-25

2017年6月19日至21日,由黑河市人民政府、黑龙江省林业厅和俄罗斯国立远东农业大学主办,黑河市林业局承办“第九届中国黑河中俄林业生态建设国际学术论坛”在黑河市召开,本次论坛旨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建设讲话精神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部署为指导,深入贯彻黑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构建生态新体系和对俄合作新体系”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黑河独特区位优势,通过科技合作和人文交流,全力提升中俄林业生态建设合作水平,推进黑河林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来自国内外涉林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及省内相关单位负责人13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由黑河市副市长陈洪生主持。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赵雨森,黑龙江省林业厅厅长杨国亭,俄罗斯阿穆尔州统一俄罗斯党主席、俄国立远东农业大学校长巴维尔•维克多洛维奇•季洪丘克,黑河市市长谢宝禄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640.webp (1).jpg

 

会上,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东北林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森林生态效益监测与评估首席科学家、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管理中心主任王兵,分别作了题为“绿色发展与森林经营理念的变革”、“学习自然,创新发展”、中国退耕还林工程植被恢复的时空格局及生态效益监测”主题报告。俄罗斯科学院科院士基里尔·特卡琴科、彼得·戈罗沃伊,俄罗斯国立远东农业大学教授娜塔丽娅·季姆琴科围绕种子检测、森林药用植物开发等也做了相关报告。

 

640.webp (2).jpg

 

与会国内外涉林知名院士、专家共同对中俄林业生态建设、林业科技交流合作、界江森林生态保护、绿化及小浆果树种开发利用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对黑河中俄林业科技合作园区、平山林场和黑龙江黑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进行了现场考察,同时围绕森林生态建设与修复、绿色城市建设、森林资源有序开发利用、林业科技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务实、高效的交流和探讨,中俄双方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强化林业科技成果共享,加强林业地区经济合作,有效推动中俄双边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为两岸林业生态保护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结束后,为科学认识黑龙江省黑河市-五大连池风景区空气质量,森林康养作用,2017年6月21-22日,50余位与会代表深入五大连池风景区,进行“森林氧吧”实地探测活动。 

640.webp (3).jpg

 

          6月21日,黑龙江黑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五大连池风景区分站正式揭牌成立,CFERN学术带头人王兵研究员主持了揭牌仪式,并就森林生态系统“四库”功能与服务——空气维生素的供给者-提供负氧离子的“森林氧吧库”、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的“绿色水库”、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基因库”、治污减霾的“滞尘库”进行了简洁生动的介绍,阐述了森林生态系统能给人类带来的福祉。 

640.webp (4).jpg

  

6月21-22日,王兵研究员主持进行了“森林氧吧探测活动。分别对五大连池风景区内龙门石寨、老黑山、温泊、北饮泉和二龙泉等景点进行了负氧离子探测。

640.webp (5).jpg

 

高浓度的负氧离子浓度只是“森林氧吧”的重要组成之一,良好的空气质量也是“森林氧吧”的重要条件。五大连池绿色宜人的原始森林和雄浑壮阔的熔岩台地形成的独特的火山自然生态系统造就了五大连池风景区全区域宜人的自然环境和清新的空气(表1),通过黑河森林生态站五大连池景区分站监测数据可以看出,五大连池景区的空气污染物浓度值远低于国家空气质量标准中规定的浓度限制,均达到一级水平,野外负氧离子探测数据与黑河森林生态站五大连池景区分站实时监测数据充分证明这里是东北三省乃至全国“森林氧吧”的一个独特区域。


1 活动期间黑河森林生态站五大连池景区分站监测数据及野外探测数据

640.webp (6).jpg


关于黑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

640.webp (7).jpg

黑龙江黑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是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中的第91个森林生态站,主要对大小兴安岭过渡区的生物多样性、红松天然分布北界群落特征、火山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森林功能对环境质量的影响等进行长期系统的定位观测研究。目的是为揭示过渡区森林生态系统的演替和恢复规律、为量化生态服务功能与生态效益补偿、为森林与人居环境的规划与管理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目前站内已配有标准空气质量监测设备和空气颗粒物在再发生器实验室,可以长期监测森林环境空气质量。可以开展森林对空气中PM2.5颗粒物,以及氮氧化物、硫化物、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臭氧等气体的调控作用研究

黑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的建立填补了我国火山岩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的空白,从而持续不断地向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输送观测数据,弥补大、小兴安岭过渡带和五大连池火山岩典型森林类型定位观测缺失的不足。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