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呼伦贝尔林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并启动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项目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1-24

2017812日,呼伦贝尔市首家林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中心主任王兵研究员,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娄伯君,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新、组织部部长白继荣、科技局局长丽娜及林业局局长潘金生等出席揭牌仪式,标志着呼伦贝尔市在推进林业“产、学、研”合作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

1.jpg

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新在揭牌仪式上讲话,向呼伦贝尔市林业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表示祝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赋予了林业新的使命和任务。呼伦贝尔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和后备资源储备基地。院士专家工作站是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院士及其专家团队之间进行长期合作交流的平台和载体,呼伦贝尔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为“呼伦贝尔市林业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呼伦贝尔市林业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是呼伦贝尔市林业紧密结合自身科技创新与发展需求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集聚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建设创新创业基地的重要举措。

仪式上,于立新市长向尹伟伦院士、王兵研究员颁发聘书,并与院士专家工作站王兵研究员签订“呼伦贝尔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价值评估”项目合作协议。尹伟伦院士、娄伯君副厅长、于立新市长、白继荣部长共同为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工作站将围绕呼伦贝尔市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评估、呼伦贝尔沙地生态系统效益监测以及优良树种选育保护与利用等方面开展重点攻坚工作。

2.jpg

20171222日,在呼伦贝尔市林业局会议室,召开呼伦贝尔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价值评估项目启动会议。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中心主任王兵研究员、牛香研究员,呼伦贝尔市林业局局长潘金生、工会主席姜海东,呼伦贝尔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张红蕾,北京天诺基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清,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会议,对项目开展的具体工作进行沟通商议。

3.jpg

会上,呼伦贝尔市林业局局长潘金生指出,呼伦贝尔市森林资源丰富,这片森林维系着我国东北、华北地区的生态安全,是呼伦贝尔大草原和东北平原的生态屏障,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工作,各级林业部门积极行动,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成效显著。为进一步了解和认识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价值,加强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管理,与呼伦贝尔市林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开展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价值评估项目。

4.jpg

接着,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中心主任王兵研究员表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么,绿水青山如何能够成为金山银山,到底值多少金山银山?回答这些问题,就需要一套科学合理、广泛适用、符合呼伦贝尔市林情的理论方法体系,建立本区森林生态系统连续观测与清查体系,与本区的森林资源数据耦合,结合本区的社会公共数据集,将森林生态系统提供的“四库”(水库、碳库、氧吧库、基因库)作用进行了量化,体现了森林生态系统功能到服务的转化,符合我国“十三五”提出的林业“三增长”目标,评估人民能够得到多少福祉。随后,呼伦贝尔市林业局资源科科长程晓红就呼伦贝尔市森林资源、管辖范围及调查时间做了详细的汇报,牛香研究员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项目的具体实施内容提出建议,可以根据呼伦贝尔市不同时期森林资源调查情况,探讨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动态变化特征。最后,双方对该项目开展的具体工作达成共识。

5.jpg

会议结束后,在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举行呼伦贝尔沙地樟子松生态站揭牌仪式。生态站所在区域内分布有森林、草原、湿地和荒漠四大生态系统,各生态系统结构复杂,相互镶嵌,其主要植被类型为森林及草原植被,主要群落类型有沙地樟子松林和白桦山杨林等,其构成的复合生态系统极具典型性和融合性,使其成为生态系统退化、健康及生态质量评价研究的野外长期定位观测首选基地,是一个进行长期定位科学研究的良好工作、交流平台。

未标题-2.jpg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