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分布式定位观测与模型模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1-24

验收会议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会议室召开,专家组由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薛建辉教授为组长,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王效科研究员为副组长,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张煜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辉民研究员、东北林业大学王晓春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海燕高级会计师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张柯高级会计师为委员,共7名专家组成。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创新处处长宋红竹,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副处长尹昌君高级工程师,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副所长王小艺研究员、科技处张炜银副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韩海荣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曹继钊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内蒙古农业大学张秋良教授,辽宁林科院张慧东副研究员等相关人员。

合图.jpg

会议上,项目负责人王兵研究员代表项目组进行汇报,该项目于2012年立项,延续林地资源及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的核算方法,顺应第二轮“中国森林资源核算及纳入绿色GDP研究”的需求,为开展中国森林资源核算与绿色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及构建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的理论框架和基本方法提供理论基础及技术保障。基于我国不同区域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采用《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指标体系》(LY/T1606-2003),依据《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LY/T1721-2008),精准的获得45个优势树种生态参数,按照林龄、起源进行生态服务功能分布式观测及其评估;综合分析比较国外森林生态系服务功能模型,利用森林生态站定位观测数据,结合我国国情,实现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从点到面的模型模拟和尺度转换;通过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数据库的建立,构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支持系统,实现全国森林生态站联网与数据共享;通过界定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生态服务的差异,初步确定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转化效率。该项目致力于将自然资源和环境因素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而最终为实现绿色GDP提供基础,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与环境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12345.jpg

验收组审阅了项目组织单位提供的项目任务执行情况报告、项目任务书、财务验收报告、预算书、结题审计报告、相关技术资料等,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的研究工作报告。经讨论,验收专家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超额完成了任务书要求的观测研究任务,构建45个优势树种数据库,申请获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十几项,提供不同尺度下的研究报告近十份,发表论文上百篇,出版专著近十部,培养中青年骨干专家和研究生几十人,认定成果3项:森林生态系统净化大气颗粒物的功能—服务转化率提升技术;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模型;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分布式测算方法,一致同意通过项目业务验收和项目财务验收。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