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海南日报:海南拟建五指山生态站 为野生生物濒危提供预警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17-02-13
      “海南省中部地区,是全省乃至全国的重要生态功能区,具有重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和迫切的森林定位监测需求。”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副教授龙文兴专家介绍说,该生态站将按照“一站多点”的布局,在五指山建设主站,在吊罗山、鹦哥岭、三亚热带天堂森林公园、黎母山、铜鼓岭、三沙等地建立辅助观测点,将各个辅助观测点与五指山主站的水、土、气、生等要素进行对比观测。
       简而言之,五指山生态站旨在对海南不同地区林业生态工程成效及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进行比较与评价,为气候变化、野生生物濒危提供预警平台,服务于海南省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为我国与东南亚国家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合作提供技术支撑。
       据了解,随着海南省林业生态建设、资源监测、效益监测与评价、应对气候变化、监测和保护生物多样性、林业碳汇、国际履约等许多林业中心工作的开展,都需要从连续定位观测中获得相关数据,这些与生态站建设及其工作成果息息相关。因此,五指山森林生态站的建设,不仅是海南多方合作共建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的具体工作之一,也是完善全省和全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整体布局的重要一环,需要各方的努力支持和配合。
       另据悉,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网是以森林、湿地、荒漠三类陆地生态系统为主要观测研究对象,由分布在全国典型生态区的若干陆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构成的生态观测网络体系,是准确掌握国家生态状况、开展生态效益评价和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需求的重要科学与数据平台,承担数据积累、监测评估、科学研究等任务。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