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PRI-ECO&CFERN森林生态连清监测技术野外培训大篷车”走进南阳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16-12-07
 2016年10月17-20日,由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PRI-ECO生态监测技术中美联合实验室、南阳市林业局主办,淅川县林业局、桐柏县林业局承办,“PRI-ECO&CFERN森林生态连清监测技术野外培训大篷车”走进南阳。

    来自河南省林业厅、河南省林科院、湖北红安县、河南省森林生态站、南阳市林业局、南阳市直林业系统、南阳县区林业局、北京普瑞亿科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1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10月18日,大篷车首先开进淅川县,举办了森林生态连清关键技术培训,现场反应热烈。我国森林生态效益监测与评估首席科学家,森林生态连清体系的提出者和设计师王兵研究员主持了开班仪式,并做了题为“森林氧吧功能监测与人类福祉”的报告,就林业生态系统功能与服务、森林氧吧-空气维生素的供给者、森林的治污减霾功能进行了系统的讲解,阐述了提高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的有效途径。

    PRI-ECO生态监测技术中美联合实验室主任张光辉做了题为“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建设规范——森林生态站建设监测技术硬件发展”的报告,报告以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的水、土、气、生四大板块的内容为主线,分类介绍了森林生态站建设所需的各种观测仪器设备,着重就目前国内外主流观测仪器设备的技术更新、设备更替和生态监测未来所需的设备功能和性能。

    河南省省级生态建成网络负责人、河南省林科院李良厚研究员做了题为“河南省森林生态定位观测研究网络的建设现状及进展”的报告,指出目前已初步形成了覆盖全省主要自然类型区的森林生态观测研究站网,取得全省主要自然类型区森林生态环境的大数据,推进了全省林业生态效益评估工作。

    作为大篷车的主题活动,10月19-20日,王兵研究员主持进行了森林氧吧探测活动。分别对淅川县毛堂乡龙山生态站、丹江大观园、丹江库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和桐柏县淮河源进行了负氧离子探测。其中毛堂乡龙山生态站负氧离子监测瞬时值为2700个/cm3,丹江大观园龟寿瀑旁负氧离子监测瞬时值达20100个/cm3,丹江库区行船上负氧离子监测瞬时值达9050个/cm3,渠首闸门处负氧离子监测瞬时值峰值达8500个/cm3,桐柏县淮河源森林生态效益监测点负氧离子含量为5500个/cm3。

    此外,王兵研究员等专家对河南省淮河源森林生态效益监测站建设进行现场指导,就生态效益监测站的建设规范、软硬件配置、数据传输等进行详细讲解,并表示将给予全方位的技术支持,争取早日建成,为淮河源生态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PRI-ECO&CFERN森林生态连清监测技术野外培训大篷车”,作为公益性的培训活动,通过现场面对面的传帮带方式,与多种级别和形式的生态站进行高效互动,提升生态站野外监测技术人员的工作效率,继而提升森林生态连清标准化观测能力,使CFERN作为全球范围内国家尺度单一生态系统类型数量最多的生态观测网络,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和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