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草业中心武菊英主任一行赴江西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考察学习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16-12-07
2016年6月16日,北京草业与环境研究发展中心、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草业中心武菊英主任以及孙铁军博士和庞卓博士一行3人前往江西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进行生态站建设与运行实地考察学习。此次考察旨在学习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先进的建站理念和管理模式,包括生态站的仪器配置、运行维护和管理经验等。在站工作人员代表王兵站长对考察组一行进行了热情接待。

    16日上午,考察组首先参观了生态站综合实验楼,了解了生态站近年来荣获的多个荣誉及称号,并通过展板了解了生态站“人品先行”的育人理念。接着考察组来到生态站大会议室观看了题为“科研基地、创新平台、人才摇篮、科普圣殿”的宣传片,进一步了解了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的发展历史、基本情况、科研成果、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等相关内容,并通过会议室的展板了解了历任站长的基本信息和近年来大岗山森林生态站的相关科研成果。随后,考察组参观了综合实验楼内的仪器室、实验室及科研人员办公室等,观看了Skalar San++连续流动分析仪、BaPS土壤氮循环监测系统等一系列先进的室内分析仪器。最后,考察组参观了人工气候室和地面标准气象观测场,并深入探讨了人工气候室的工作原理和地面标准气象观测场选址建设中的注意事项。

    16日下午,考察组在生态站工作人员陪同下进行了野外实地考察学习。首先,参观了大岗山森林生态站野外展示墙,详细了解了依托江西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的来源、研究内容等,认为江西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的项目来源多样、经费充足、内容丰富,不愧为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中最重要的科研基地和创新平台。随后,考察组进入下坑嵌套式综合观测流域,详细考察了流域内的集水区测流堰、坡面径流场、综合观测铁塔、固定样地等基础设施,考察人员与在站工作人员交流了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先进的仪器设备及关键技术、数据采集、管理运营模式等。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草业中心考察组通过此次实地参观、交流座谈,学习了江西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建设的先进经验,了解了森林生态站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仪器配置以及最新研究动态和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加深了对森林生态站优势和特色的理解。考察人员认为此次参观和学习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将对江西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的先进经验进行消化和吸收。同时考察组也对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