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支撑条件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16-12-07

站区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具有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的特点,特别适合林木生长。年平均温度15.8°C,年平均日照时数1656.9小时,年平均降水量1590.9mm,其中4~6月份降雨量占全年的45%,无霜期265天。土壤属长江中下游低山丘陵红壤、黄壤类型。地带性植被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代表种是青冈栎、刺栲、大叶锥栎、甜楮、苦楮、木荷、红楠等。植被类型主要有常绿针叶林(杉木林、马尾松林)、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混交林(杉阔混交、杉竹混交)、毛竹林、油茶林等。

大岗山森林生态站建设的目的是对我国中亚热带用材林基地的人工杉木林、人工毛竹林和地带性植被--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群落开展一系列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背景的调查研究、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规律的研究以及森林经营管理(包括造林、采伐、抚育、科技示范)和林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研究。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