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郭志伟副司长莅临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考察指导工作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20-01-03

    20191028日,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郭志伟副司长在中国林科院孟平副院长、中国林科院科技处王军辉处长、中国林科院亚林中心纪委书记邓宗付的陪同下莅临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考察指导工作,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王兵研究员做了系统的工作汇报。在站开展科研工作的安徽林科院和广西林科院有关人员一同参加了考察。

图片2.jpg

图片4.jpg

    首先,郭志伟副司长一行登上防火瞭望塔,王兵研究员详细的介绍了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野外监测设施设备的总体布局情况,包括:监测样地的梯度布设、碳氮水观测塔群布局以及多植被嵌套综合集水区等。同时,王兵研究员还介绍了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近年来所产生的系列科研成果。

IMG_1891.JPG

图片5.jpg

image.png

    随后,郭志伟副司长一行驱车来到杉木种源林TDP监测场,王兵研究员介绍了杉木种源林的种源地组成以及TDP监测场设置的目的和规模。考察途中遇到了正在开展野外监测的科研人员,郭志伟副司长详细的询问了监测内容及数据采集和传输情况。之后,郭志伟副司长一行又沿着野外监测道路进入了多植被嵌套综合集水区内,王兵研究员介绍了多植被嵌套综合集水区的总体构成,其采用了三级控制体系,包括:坡面径流场(一级控制)、单植被类型集水区(二级控制)、多植被类型综合集水区(三级控制)。郭志伟副司长实地考察了杉木林集水区的测流堰、坡面径流场和综合观测铁塔以及综合集水区测流堰。在综合集水区测流堰观测房内,野外监测工作人员介绍了测流堰水文数据监测方式和数据采集的相关情况。

IMG_1904.JPG

IMG_1921.JPG

QQ图片20191031105121.jpg

图片10.jpg

图片11.png

image.png

    最后,郭志伟副司长一行来到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综合实验楼内,王兵研究员又在沙盘前介绍了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全貌,并在会议室内讲解了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发展历史和科研成果。郭志伟副司长还在综合实验楼内参观了站长办公室、危险化学品存放室、仪器存放室和化学实验室等,并询问了野外监测人员的住宿情况。同时,郭志伟司长还参观了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新综合实验楼,详细了解了新综合实验楼的建设进度及功能分区。

QQ图片20191031130859.jpg

图片00.jpg

QQ图片20191031124953.jpg

    郭志伟副司长对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科研成绩以及为区域林业生态建设发挥的作用表示肯定和赞扬,并指出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是摸清我国重要科技基础资源家底,收集保藏科技基础资源的重要方式,所以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应该进一步扩大监测范围,定位为区域性科研平台,吸纳更好的科研人员来站开展研究工作。同时,他还指出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应与亚林中心共同建设野外标识系统,列出样地资源的详细信息,这样可以避免由于人员退休而造成关键信息的流失。郭志伟副司长最后表示,中国林科院应加大对国家野外台站的支持力度,使其发挥更大的科研引领作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