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黑河森林生态站科研人员赴江西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开展短期培训圆满完成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19-05-09

    为了提高黑河森林生态站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升科研生产和实践操作能力,经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中心同意、黑河市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派遣黑河森林生态站梁立东、杜鹏飞2名科研人员,于2019年3月5日至2019年4月5日前往江西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学习。王慧博士及所有站工作人员代表王兵站长对培训学习组一行进行了热情接待。

image.png

    此次培训学习旨在学习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先进的建站理念和管理模式,包括生态站设施的建设与选址、监测的仪器设备配置、运行维护和管理经验等,为黑河森林生态站标准化建设和开展观测工作奠定基础。培训学习主要采取实地参观和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方法。实地参观了综合实验楼、人工气候室、标准气象观测场、集水区测流堰、坡面径流场、综合观测铁塔、长期观测固定样地等一系列野外监测基础设施;实际学习操作了DyNamet自动气象站系统、Parsive雨滴谱仪系统、LI8100开路式土壤碳通量测量系统、ET100根系生长监测系统、BaPS土壤氮循环监测系统、WinSCANOPY植物冠层分析仪、TCR802全站仪等一系列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培训学习人员在生态站工作人员指导下学习了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日常数据采集、仪器设备维护更新等运营管理。

image.png

    通过此次培训学习使我们深入了解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的发展历史、基本情况、科研成果、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等相关内容,通过观看了“科研基地、创新平台、人才摇篮、科普圣殿”的宣传片,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不愧为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中最重要的科研基地和创新平台。此次培训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是收获成果相当丰富,黑河森林生态站将对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的先进经验进行消化和吸收,同时也对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

image.png

image.png

    同时在培训学习期间,有幸聆听了在站开展研究工作的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杰出青年专家丁易副研究员《复杂森林恢复过程与群落共建机制》为主题报告,并向丁易老师学习了生物多样性永久固定监测样地的操作细则、各项调查指标与含义、测算方法等内容,为全面开始了野外样地布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image.png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