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大岗山森林生态站科研成果助力于自然资源的保护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6-09

中国绿色时报64日报道: 绿水青山到底价值几何?我们最常听到的解释有两种:一是其生态良好引发的经济价值,某地大打绿水青山健康养生牌,森林旅游成当地经济增收的黑马。二是其直接经济价值,某农民通过发展林果经济或林下经济脱贫致富。很少有人能够明确地指着一片森林说出其体现的生态价值以及给人们带来的福祉。

报纸.jpg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的王兵研究员就是少数人之一,作为我国森林生态效益监测与评估首席科学家,由他主持的中国森林生态系统连续观测与清查及绿色核算系列丛书正在陆续回答人们心中的疑问。自2016年以来,该系列丛书已经出版了9卷,分别是《安徽省森林生态连清与生态系统服务研究》《吉林省森林生态连清与生态系统服务研究》《黑龙江省森林生态连清与生态系统服务研究》《上海市森林生态连清体系监测布局与网络建设研究》《山东省济南市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研究》《吉林省白石山林业局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研究》《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陕西省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治污减霾功能研究》《上海市森林生态连清与生态系统服务研究》。

2.jpg

 “中国森林生态系统连续观测与清查及绿色核算”系列丛书

王兵研究员介绍,传统的森林资源连清回答了中国有多少绿水青山的命题,而森林生态连清则是回答中国的绿水青山价值多少金山银山的最佳途径。森林资源连清与森林生态连清的有机耦合,才能用数据完美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林业三增长的殷切期望,让森林面积扩大、质量提升、生态功能增强变得更加明明白白。

  森林生态系统连续观测与清查技术,是以生态地理区划为单位,以国家现有森林生态站为依托,采用长期定位观测技术和分布式测算方法,定期对同一森林生态系统进行重复的全指标体系观测与清查的技术。野外观测连清体系是数据保证体系,其基本要求是统一测度、统一计量、统一描述。分布式测算评估体系是精度保证体系,可以解决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复杂,涉及森林类型较多,森林生态状况测算难以精确到不同林分类型、不同林龄组及起源的问题。

  该系列丛书包括了我国各个尺度森林生态连清及价值评估的重要成果,向读者展示了森林生态连清在我国的发展过程及其应用案例,有力地加快了森林生态连清的推广和普及,使人们深入地了解森林生态连清对当代生态文明的重要作用,并把绿水青山价值多少金山银山这本账算得清清楚楚。

“中国森林生态系统连续观测与清查及绿色核算”系列丛书书目

3.png

黑龙江卷

作为我国林业大省的黑龙江省,其森林资源占有量排在全国第4位,而2015年全省GDP却排在全国第21位。系列丛书黑龙江卷的问世,科学地核算了其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量占全国的13.80%。因此,在近些年来黑龙江省传统经济有所下滑的形势下,核算出黑龙江省现有绿水青山价值多少金山银山显得尤为重要,有助于黑龙江省推动生态效益科学量化补偿和生态GDP核算体系构建,推动全省林业由过去的木材生产为主转向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统一的科学发展道路。

heilongjiang.jpg

宁夏贺兰山卷

系列丛书宁夏贺兰山卷的问世,打破了人们的意识当中自然保护区的功能只是单纯意义上的圈地保护的概念,重新让人们认识了建立自然保护区的重要意义。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除了完成保护森林植被、野生动物资源等目标之外,同时也产生了涵养水源、净化大气环境、生物多样性保育、森林游憩等生态服务功能。宁夏贺兰山卷以全新的视角向人们剖析了自然保护区自身所具备的保护功能和生态服务功能的同时,也体现其阻挡沙漠东侵、保卫银川平原等改善区域生态状况和维护国土生态安全的重要作用,同时给全国其他自然保护区的发展提供科学参考。

 

三角形.jpg 

陕西卷

丛书还有涉及治污减霾、建设宜居城市等当下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科学地告诉人们森林对于生活的意义。

在雾霾严重困扰人们生活的当下,系列丛书陕西卷的问世,科学阐释了造林绿化、保护生态的重要意义,用数据告诉人们好空气、森林造,坏空气、森林克。特别是该书首次将陕西省森林植被滞纳TSPPM2.5PM10等进行的单独评估,不仅量化分析了不同林分类型治污减霾功能的差异,而且启示人们,适地适树,通过引进造林树种和树种配比来增强森林阻尘和滞尘的功效,进而提高环境质量,增强了全社会的生态保护意识,使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shanxi.jpg

陕西省推荐造林树种(林分)

11.png

上海卷

在各地纷纷建设宜居城市之时,系列丛书上海卷的问世,颠覆了人们对特大型城市钢筋水泥的刻板印象,很好地展现了一个国际大都市的生态魅力。经核算,上海市森林生态系统森林游憩功能的价值量占全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总量的比例超过26%,突显了特大型城市森林生态系统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娱乐休闲功能,为有效保护并充分挖掘城市森林的生态潜能,保障人们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起到了重要的启示作用,利于地方政府在可持续发展中扬长避短,坚持自身的林业发展定位,更好地服务于城市居民。

 12-1.jpg

王兵研究员表示,在国家大力提倡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导向下,系列丛书呼之即出,科学而深入地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理论。今后,该系列丛书将继续出版相关省市的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研究成果,并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价值观念陆续以科学数据的形式展现给读者。

截至该报道上传日,目前还有中国绿色时报副刊、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对此次新闻作了全文或者部分内容的转载报道。

中国绿色时报副刊对此次报道的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jIwMDYzOQ==&mid=2650876011&idx=3&sn=a93a48d891b45bd2dc8625465896e17b&chksm=8b8543bbbcf2caad826055ca2d21c331f6324d2d6b9cd28bf77a0494ae75d9c3461c85e80f8e&mpshare=1&scene=23&srcid=06042ZFQsZhadNkgYFzfQT9U#rd

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对此次报道的链接:

http://m.haiwainet.cn/middle/3543291/2018/0604/content_31328271_1.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绿色时报.jpg

 

中国绿色时报副刊转载报道

 

人民日报.jpg

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转载报道


此外,由于当时版面的限制,系列丛书仍有几卷没有详细报道,分别是安徽卷、吉林卷、上海市森林生态监测布局与网络研建卷、山东济南卷以及吉林白石山卷。

安徽卷

作为全国湿地资源大省之一的安徽省,地跨长江、淮河、新安江三大流域,拥有全国第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世界级候鸟越冬地升金湖、全国典型的煤矿塌陷湿地以及集中连片的安庆沿江大型湖泊。安徽卷的问世,不仅全面评估了安徽省青山所产生的生态服务功能,更详细评估了安徽省绿水所产生的生态服务功能。充分体现了安徽省湿地在维护国家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稳定性和全球湿地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anhui.jpg

吉林卷

吉林省境内自然保护区众多,截至2014年底,获批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有20家之多。东部长白山林区素有长白林海之称,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的发源地,也是东辽河、大绥芬河、牡丹江、拉林河主要支流的发源地,是涵养水源、调节河流量、防止水土流失、减少洪涝灾害的天然绿色水库,绝大部分江段绿树成荫,森林连片,在提高水质的同时也为野生动植物生存提供了繁衍的基本条件。吉林卷的问世,将吉林省森林资源涵养水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吉林省整体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中的突出作用清晰地呈现出来,更坚定了今后吉林省生态发展的方向。

jilin.jpg

上海卷

上海市社会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工业规模大,但生态空间匮乏且分布不均,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有限,对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和产品需求强烈。改革开发以来,上海城乡一体化进程加速,市政府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实践城市森林理念,在几乎没有天然森林资源的薄弱基础上大力实施人工造林,初步形成了城市森林生态体系,完善了城市森林长效管理机制,发挥了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但与此同时,上海城市森林建设也面临着诸如生态空间网络不够健全、土地资源约束生态发展的挑战。为了提升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转化率,必先掌握上海市森林生态系统的基础监测数据。上海市森林生态监测布局与网络研建卷的问世,充分反映了上海市森林建设成果,为在市域尺度上构建一个观测站布局合理、观测技术先进、信息处理和发布设施完善的森林生态连清体系监测网络奠定了基础。

shanghai123.jpg

未标题-1.jpg  

山东济南卷

济南市位于山东省复地,是山东半岛与华东、华北和中西部地区联络的重要门户,由南向北依次为南部低山丘陵区、中部山前平原区、北部黄河冲击平原区。济南市特有的地貌类型和人类活动,造就了其森林资源空间分布的特殊性,即南部低山丘陵区多于中部和北部地区。而南部低山丘陵区为泰山北麓,由于泰山的特殊地质构造和其森林涵养水源功能,成就了济南市闻名遐迩的泉群。山东济南卷的问世,用科学的数据证明济南市森林生态系统具备多项服务功能的同时,又阐明了济南市森林生态系统涵养水源在各项服务功能中最为突出,也启示人们,泰山不绿,泉眼不涌的生态机理和内涵。更能提升林业在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激发人们继续努力建好这一国家森林城市

 

jinan.jpg

吉林白石山卷

吉林白石山林业局地处张广才岭南端,威虎岭西侧,行政分别隶属于蛟河市和敦化市。全局经营范围内森林资源丰富,天然林资源集中,具有完整的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丰富,是重点国有林区,也是我国重要的商品林基地。随着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实施,白石山林业局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加强了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森林面积和蓄积量持续增长,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吉林白石山卷的问世,将森林生态连清理论应用于国有森工局尺度的调查和评估,构建了全国第一个县局级森林生态连清工作的经典案例,为今后国有重点林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精准评估提供了科学借鉴。

baishishan.jpg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