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CFERN&TECHNO 优秀学术成果颁奖盛典暨长江经济带 生态监测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5-17

为推进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网络化建设,更加有效的开展森林生态效益监测、评价、科学研究,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监测合作,支撑生态文明建设。2018427日,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湖北民族学院林学园艺学院、北京天诺基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CFERN&TECHNO 优秀学术成果颁奖盛典暨长江经济带生态监测学术交流会”在湖北省恩施市举行,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中心主任王兵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环森保所牛香副教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退耕办监测处段昆处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天保办宋露露处长、湖北民族学院邓磊副校长以及CFERN&TECHNO 优秀学术成果代表、各生态站分管领导、负责人和技术骨干、相关科研人员和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生态学术会议 (1).jpg

7.jpg

本次会议共两项议程:优秀学术成果汇报、优秀学术成果颁奖典礼,分别由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中心主任王兵研究员及湖北恩施森林生态站站长艾训儒担任会议主持人。27日上午,在土家女儿城艺术酒店“恩施厅”会议室开展了优秀学术成果汇报,会议伊始,王兵作开幕辞,他简要的介绍了CFERN会议的发展历程,强调森林生态监测研究网络一百多个站点正在逐步形成“百站百盛”的局面,在数量强大的同时更要追求质量上的强大。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政策背景与时代号召下,开展优秀学术成果汇报及颁奖的目的,就是要奖励一批引领作用的生态站,吸引更多人投入到该项工作中,鼓励更多人做好本项工作。并鼓励各地区形成生态站自主建站新模式。

学术交流 陈奕辰 (2).JPG

2.jpg

湖北民族学院副校长邓磊致欢迎辞,他以红色恩施绿色恩施人类发祥地三个方面简介恩施,回顾了恩施红色历史,以区位优势、自然地理特征等举例表明恩施生态旅游与生态监测重要性,以恩施高坪出现直立人活动痕迹证明“恩施人类发祥地”一说,并简要介绍湖北民族学院发展历史,对与会专家到恩施生态站考察指导、合作交流表示欢迎。

11.jpg

报告开始,首先由普陀山生态站站长阎恩荣教授作《长江经济带生态监测协同行动计划》报告,他围绕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需求与重大科学问题、协同计划现有成果整合及前瞻性研究布局三个方面展开介绍,根据长江经济带的自然地理特征,结合目前长江一带存在的问题,提出森林的保护与生态恢复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并提出协同联网和样带整合是解决国家尺度重大战略需求与回答重大科学问题的有效途径。最后结合现有研究成果及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提出针对长江流域森林生态保护新的研究构想。

赵红芳作《基于近地遥感的物候网观测计划》报告,从近地遥感的使用价值与便捷度出发,分析近地遥感的使用对物候观测带来的便利,以及对于数据库的形成与管理的便捷。

湖北民族学院林学园艺学院吴林博士作《湖北恩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的建设与发展》报告,他介绍了湖北恩施生态站的基本组成,并从大样地建设、仪器布设、仪器购置及数据管理等方面介绍恩施站的基本情况,接着展示恩施站自建站以来取得的各方面成果,并提出后期工作开展计划。

3.jpg

CFERN网络中心高瑶瑶作《中国森林资源极其生态功能40年监测与评估》报告,主要从全国森林资源及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两个方面进行汇报,首先谈到森林资源与生态功能监测的重要性,然后就生态功能的影响因素、这些因素如何影响森林资源和生态服务功能及森林如何响应三个方面对八次数据清查的结果及形成原因、驱动力进行详细分析。

CFERN网络中心王慧博士作《长江流域退耕还林工程森林植被恢复的时空格局》报告,首先谈到全国退耕还林工程经历的五个历程,以及全国退耕还林的依据及分布范围,全国退耕还林的三种模式以及各模式分布格局及实施集中时间,然后以西南高山峡谷区、中南山地丘陵区等典型区域为例,分析其地理区域特点、退耕还林适宜度以及应选取的退耕还林模式和选育树种及造林面积指标。指出国家政策、社会经济发展、自然地理条件是植被恢复的驱动力。

CFERN网络中心陶玉柱博士作《省域尺度林业生态监测网络的空间规划布局(以新疆和广东省为例)》报告,首先谈到生态网络监测的区域尺度,然后讲解空间规划涉及领域、主要内容及规划布局的两个关键问题。接着对国际、省际区域规划分布以实例进行介绍。最后以广东省和新疆自治区为例,分析广东和新疆生态站的建设特点和独特优势,重点介绍了空间布局规划方法,提出空间布局规划要根据区域特征,有针对性的选取规划指标的观点。

4.jpg

长白山西坡生态站原作强博士作《温带森林生物多样性与生产力关系研究—基于固定样地途径》报告,阐述生物多样性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主要讲述了什么情况下生物多样性与生产力之间有关,及有什么关系,哪些因素会影响他们之间的关系等。以控制实验的方法,测定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功能作用,根据物种生产力提高可能是受多样性的影响也可能是受单个生产力影响的争议,提出实验设计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如土壤肥力等。

广东珠三角生态站裴男才博士作《Long-term afforestation efforts increase bird species diversity in BeijingChina》报告,重点在于生态效益评估,以从鸟的角度看城市生物多样性的提高,分别分析其多样性对于城市的响应机制、影响因子、维持多样性的方法,得出鸟是城市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相关指标的结论,指出前期对于该课题的研究相对缺乏,并简单介绍了鸟类喜爱树种、鸟的种类、年度变化及动态变化等。最后以青年学者如何为中国森林生态监测网络做贡献问题结尾。

浙江钱江源森林生态站周本智博士作《2008特大冰暴对中国亚热带典型森林的损害评估》报告,首先从建设单位、地理位置、站点组成、实验设施、仪器设备、承担项目及部分研究成果等方面对钱江源生态站做基本情况介绍,重点讲述了2008年冰冻灾害对中国亚热带4种典型森林类型的损害评估,提出影响因素及相应机制,最后重点介绍该课题研究得出的相关结论。

6.jpg

北京天诺基业公司胡文清副总经理作《生态监测的新技术与新方法》报告,从物候监测、通信方案两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信息技术平台对于生态监测的作用,并向大家分析各种通讯设备在森林生态监测使用过程中的适用性及优劣势,讲解生态站观测仪器的新发展,并现场做各种仪器使用操作与效果展示。最后总结数据管理软件的主要功能。

胡文清正在作《生态监测的新技术与新方法》报告.jpg

松江源生态站站长管清成《森林生态站可研报告与初步设计的专业性思考》报告,他从单位概况、资质概况、生态站可行性研究与初步设计成果及专业性思考四个方面开展讲述,重点在生态站可研报告与初步设计的专业性思考上,从目标与任务、编制依据、设计方案、招标方案、评价分析、投资估算、环境评价、建设条件八个方面进行论述,并通过多个案例进行设计方案对比。

管倾城.jpg

西天山森林生态站于新文站长《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在森林生态站的应用》报告,首先介绍了林业物联网的起源发展,根据生态监测中高频数据的管理、多个站点数据管理、数据的整合与分析、分析结果如何应用于决策等相关问题,引出物联网对于生态监测的强大作用与重要意义,并以西天山生态站的应用为实例,论述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对于单站点的应用效果,紧接着预想后期工作进展。

    优秀学术成果汇报完毕后,会议第二阶段举行了优秀学术成果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王兵首席主持,王兵强调,生态人要做的工作就是为国家为人民提供精神粮食、文化产品、科学成果,这是在场每个人的责任和使命。紧接着由舟山群岛生态站将会旗顺利交接恩施生态站。

8.jpg

CFERN&TECHNO优秀学术成果奖获得者分别为“2016全国退耕还林生态效益监测国家报告”、“重庆退耕还林省级报告”、“广东生态系统监测布局与网络研究”、“山西省直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报告”、“湖南省森林生态价值评估报告”、“呼伦贝尔退耕还林生态效益监测报告”、“森林生态学方法论”、“重庆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长白山生态站、珠江三角洲、钱江源生态站获优秀SCI论文奖。其中,重庆武陵山生态站是今年唯一一个获同时两个奖项的生态站。

10.jpg

通过本次颁奖仪式,一些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积极奋进的人获得荣誉与奖励,得到的优秀成果被肯定,激发更多人依托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向他们看齐。整场会议历时四个小时,各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并在短暂的休息时间内相互交流沟通,最后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据悉,CFERN&TECHNO优秀学术成果颁奖盛典每年召开两届,即春秋各一届,目的在于将各生态站建设得更好,促进各生态站合作交流,鼓励多出成果。

9.jpg



CFERN & TECHNO优秀学术成果奖励基金”

    一、奖励对象

    1、热爱CFERN,并积极为CFERN的公共事业作贡献的业内人员。

    2、基金设立期限内,当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的SCI论文,以CFERN所属台站的依托单位为第一署名单位,且注明以下两条:一是在研究方法部分标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33027-2016  《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方法》开展研究,二是在致谢部分标注由CFERN & TECHNO优秀学术成果奖励基金支持。

    3、国家报告及优秀省级报告等系列丛书。

    4、国家标准及林业行业标准。

    二、奖励标准

    1、文章奖励标准:根据SCI文章的影响因子(最近一期公布的数据)进行奖励,分别为:0<IF≤3.5,5000元;3.5<IF≤6.0,10000元;IF>6.0,20000元。

    2、国家报告及优秀省级报告等系列丛书的奖励标准:主要奖励第一完成人,每项成果奖励10000元。

    3、国家标准及林业行业标准的奖励标准:林业行业标准奖励10000元,国家标准奖励20000元。

   (注:展示CFERN整体成果,并为CFERN网络中心做出贡献的加倍奖励。)

    三、标注要求

    SCI论文的标注格式包括两方面:一是在研究方法部分标注This work is guided on “Observation Methodology for Long-term Forest Ecosystem Research” of  National Standard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GB/T 33027-2016) ;二是在致谢部分标注“This work is supported by CFERN & BEIJING TECHNO SOLUTIONS Award Funds on excellent academic achievements”. 

    备注:CFERN 包含了全国各行业部门及国家、省、市、县建立的所有森林生态站,只要符合以上条件,不管生态站的隶属关系如何,均可申请领奖。

     TECHNO:北京天诺基业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