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北京林业大学-CFERN&云创“互联网+生态站”技术研发中心挂牌成立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1-25

2017年12月20日,由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中心(CFERN)以及佛山云创气象服务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互联网+生态站”技术研发中心在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教授、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中心主任王兵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张晓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梁飈研究员、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赵世伟研究员、中国林业出版社于界芬高级工程师、北京农林科学研究院鲁绍伟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陈志泊教授、佛山云创气象服务技术有限公司李敏总经理等20余名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挂牌仪式。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李颂华主持了本次仪式。

1.jpg

会上,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代表学校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达了衷心的祝贺。他指出,研究中心的建立将会进一步推动森林生态站信息化技术的研发应用、促进“互联网+生态站”领域成果的转化、加强人才的培养和交流,希望各合作单位建立深度的、实质性的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互联网+生态站”科学研究和实践管理的平台建设。

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中心主任王兵研究员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的林业工作进入新时代,林业工作由过去提倡的“双增”目标变成“三增长”目标,即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蓄积以及贡献森林生态效益。目前,森林生态效益的量化和清查工作由CFERN承担。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会利用 “互联网+”的新形态技术重新武装生态监测站,让至今已有60年历史的中国森林生态监测网络焕然一新。

2.jpg

佛山云创气象服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敏表示,公司将会与北林一同开展更加深入的产学研工作,发挥各方优势,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与服务。

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陈志泊提出,信息学院将会积极动员相关技术科研人员,真正落实“互联网+”与森林生态监测领域的深度融合,发挥物联网、云计算、移动计算等信息技术在林业生态监测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3.jpg

陈志泊院长和李敏总经理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随后,与会专家参与研发中心成员撰写的《“互联网+生态站”:理论创新与跨界实践》专著讨论座谈会。

会议围绕《“互联网+生态站”:理论创新与跨界实践》专著的撰写情况展开了讨论。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专著立意新颖、结构清晰,书本内容清楚地展示了“互联网+”技术与生态站融合的方式。同时,专家们也就目前专著中的概念界定、模型解释、案例选择等具体内容提出了建议。赵世伟研究员提出要认真把握全书的目标和定位,将专著的撰写与中心的建设结合起来,通过专著的撰写引导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张晓山研究员建议将生态效益评价的内容贯穿专著的各个章节,并充实第五章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森林生态监测领域发展趋势的描述。于界芬高级工程师建议弱化技术部分内容,强调“互联网+”与生态站融合的成功案例。梁飈研究员提出将书中的“数据清洗”一词改为“数据质量控制”,并在现有内容基础上进一步提炼可能产生的数据产品,如数据集和数据杂志等。鲁绍伟研究员则建议在现有质量控制的基础上,引入监测设备的预警机制。魏天兴教授建议可在专著现有基础上丰富案例内容。中国林科院刘华副研究员建议将生态站日常业务过程中产生的数据与遥感和GIS技术结合起来。中国林科院牛香副研究员表示可进一步拓展跨界实践的深度。北京林业大学张宇清教授则建议补充对智慧生态站的描述。

王兵研究员建议编写组应稳步进行后续工作,积极开展专著的调研工作,获得一手的专著撰写资料,切实了解目前智慧生态站建设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形成“接地气、有深度”的专著,并争取于明年参与出版类奖项的评选工作。

最后,陈志泊教授代表编写组表示,将会认真记录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结合目前专著存在的问题,开展更加深入的调研和撰写工作,形成更具理论与实用价值并举的专著。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