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江西省气象局赴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定位研究站调研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1-24

21.jpg

2017年10月24日,由江西省气象局副局长汪金福一行6人赴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定位研究站调研,协商森林生态气象观测系统共建共享有关事宜。

22.jpg

调研组听取了定位站基本情况的报告,并实地考察了地面标准气象观测场、常绿林野外实验样地和通量观测塔。在常绿林野外实验观测样地,汪金福副局长详细询问了样地内的树干径流、林内穿透雨、凋落物收集、土壤蒸渗、土壤呼吸、梯度气象站和通量观测塔等仪器设施,并表示可以将用于气象监测的一些传感器经适当的改造,与样地内现有的树干液流、林内穿透雨和凋落物收集等设施结合,使相关监测更自动化、智能化、简便化,同时还提高了监测数据的实时性。调研小组通过现场查看常绿林野外实验样地,初步选定观测站址,确认可依托常绿林通量观测塔建设1个森林生态气象观测站,开展基本气象要素观测,包括气压、气温、湿度、风向、风速、降水、日照、地面温度(含草温)、雪深、降水天气现象等,均为24小时连续自动观测;采用空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仪开展大气环境监测,涉及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氟化氢、臭氧、PM10、PM2.5等指标,在线实时监测;负氧离子监测,林内负氧离子含量,为连续自动观测。

23.jpg

面对资源约束、环境污染、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应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牵涉国家社会各个层面,事关每一个公民,需要社会每一个部门出谋划策、攻坚克难。天气气象条件成为广为关注的不同时空尺度生态演替的主要驱动因子,生态和气候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成为不争的事实,生态气象研究与业务服务工作也就营运而生。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定位研究站工作人员与江西省气象局调研组共同表示,将加强双方之间的合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典范,森林生态气象观测系统共建共享将为提升生态文明提供良好的开端。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