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森林生态连清技术的实践结果引起国内外关注,应邀在TEEB国际研讨会展示交流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16-12-07
2015年1月21-22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MEP)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共同主办,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CRAES)和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BfN)共同承办的“TEEB利益相关方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来自UNEP-TEEB办公室、UNEP-中国办公室、欧洲环境政策研究所、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中国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市环保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所、北京大学等30余家国内外政府机构和组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铝业、蒙牛集团等30余家非政府组织和企业,以及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4个地方政府和媒体等12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经济学(TEEB)是由UNEP倡导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示范及政策应用的综合方法体系,也是一项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和可持续利用的国际行动倡议。2008年,德国和欧盟委员会发起了TEEB行动倡议,迅速得到了联合国相关机构的支持和国际社会响应。随后,TEEB发布了一系列针对不同生态系统或用户群体(如地方和国家决策者、管理者和企业等)的核心报告和专著。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中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启动了TEEB国家进程。

    环境保护部张文国处长首先在致辞中明确指出中国为什么要做TEEB,中国TEEB已经做了什么,还需要做什么;UNEP Kavita Sharma女士简要介绍了TEEB国际形势和进展情况;BfN Lennart Kümper-Schlake先生介绍了中德TEEB项目合作情况并希望加强TEEB合作与交流。TEEB中国技术牵头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研究所李俊生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中国TEEB行动方案》的目标和主要内容框架,并就中国TEEB项目取得的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规划进行了详细的阐述。UNEP TEEB办公室和BfN汇报了TEEB国际形势及TEEB探索开展过程中的国际经验;同时,景东县作为TEEB示范县代表针对为何参与、如何参与、如何支持TEEB行动进行汇报;非政府组织(NGO)和企业分别介绍了如何参与TEEB项目。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首席专家、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中心主任王兵研究员受大会之邀做了“中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的学术报告。王兵研究员从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的发展、森林生态连清体系、全国和省级尺度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评估、退耕还林生态效益监测、国民经济绿色核算和生态GDP等方面向国内外专家介绍了中国目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的进展。各位专家就森林生态连清体系的实践结果与王兵研究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此次国际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识别了TEEB利益相关方,并为CFERN尽早进入TEEB中创造了条件。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