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PRI-ECO & CFERN森林生态连清监测技术野外培训大篷车”走进长白山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16-12-07
如何量化的评价林业生态建设的成果,是推进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建设及保护的首要问题。目前,森林生态连清,已成为我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等森林生态状况观测与清查的关键技术。在吉林长白山举办“森林生态连清监测技术野外培训班”,其重要意义显得尤为突出。由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及PRI-ECO生态监测技术中美联合实验室主办,露水河林业局与长白森经局协办,2016年7月11日到15日,“PRI-ECO&CFERN森林生态连清监测技术野外培训大篷车”走进长白山。

    来自中国林科院、吉林长白山森林生态站、吉林长白山西坡森林生态站、吉林松江源森林生态站、露水河林业局、长白森经局、北京普瑞亿科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市林业局、上海市林业总站、贵州梵净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山西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内蒙古赤峰市旺业甸实验林场、内蒙古赤峰市林业局、内蒙古赤峰市林业科学研究院、河南省南阳市林业局、河南省淅川县林业局、浙江省宁波市林业局、浙江省宁波市林特科技推广中心、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甘肃省林业厅生态办、黑龙江省黑河市林业科学院、江西农业大学、贵州省林业厅、贵州省林科院等26个单位的五十多位科技人员参加了大篷车走进长白山培训活动,现场反响热烈。

    吉林长白山森林生态站任军研究员,做了题为“吉林省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标准化评估”的报告。森林生态服务功能是指森林生态系统与生态过程所形成及维持的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条件与效用。任军研究员介绍了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的定义,进行生态评估的背景,国内外进展和现状及评估方法。依据《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指标体系》(LY/T 1606-2003)和《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方法》(LY/T 1952-2011)等获得的数据,将吉林省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各项概念化的指标转化为数字化指标,以价值量的方式评估森林生态效益。

    上海市林业局戴咏梅处长,做了题为“上海城市森林特点及生态监测布局与功能”的报告,重点阐述了如何根据上海自然、社会经济和城市林业特点,基于ArcGIS空间分析方法,以上海市地势地貌指标、土壤指标、植被指标、生态功能区指标为基础分类依据,通过图层叠置分析,采取“典型抽样”的方法,提出了上海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的布局及其功能。

    山西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孙拖焕副院长,做了题为“山西省森林生态监测的特点与布局”的报告,介绍了山西省森林生态定位研究网络发展进程、布局方法以及划分依据。

    吉林长白山西坡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杨慧主任,介绍了生态站的研究方向与定位,强调要加强研究平台建设,加快基础研究步伐,注重开放合作与交流。

    吉林松江源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管清成副站长,介绍了森林资源调查的方法,长白山地区森林调查进展,同时对完善森林保护体系的措施与可持续经营对策和与会科技工作者交换了意见。

    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中美联合实验室主任张光辉博士,做了题为“森林生态站标准化建设与硬件配置技术”的报告,报告以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的水、土、气、生四大板块的内容为主线,分类介绍了森林生态站建设所需的各种观测仪器设备,着重就目前国内外主流观测仪器设备的技术更新、设备更替和生态监测未来所需的设备功能和性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会议期间,大篷车参会人员考察了长白山西坡森林生态站站,参观了露水河林业局国家红松良种基地、红松科技馆,科技馆工作人员为大家介绍了红松的起源、培育发展过程,以及露水河林业局30多年来的红松科研成果。

    露水河林业局座落于长白山西北麓,素有“红松之乡”的美誉。2013年,露水河林业局建成我国首个森林生态连清技术示范地,露水河林业局森林生态连清与价值评估,是国内首次将森林连清技术应用到林业工作管理实践中,也是国内第一次紧密结合林业局尺度森林资源二类调查结果,并与林业局二类调查成果同时发布的生态连清与价值评估。这为开展森林资源核算和绿色经济评价服务,推动森林资源清查工作从侧重森林面积、林木蓄积量的监测,向兼顾林木资源与生态状况、公众效益监测并重转变起到了重要作用,使森林资源清查工作更好地满足建设生态文明制度的需要。

    “PRI-ECO & CFERN森林生态连清监测技术野外培训大篷车”,作为公益性的培训活动,通过现场面对面的传帮带方式,与多种级别和形式的生态站进行高效互动,提升生态站野外监测技术人员的工作效率,继而提升森林生态连清标准化观测能力,使CFERN作为全球范围内国家尺度最大的生态观测网络,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和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