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CFERN网络管理中心春节期间组织国家林业局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开展冰雪低温灾害调查并制定重建方案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08-02-19

 

 

    自2008年1月中旬以来,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袭击了我国南方大部分省区,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为历史罕见。国家林业局于2月5日(二十九)发布了《关于加强雨雪冰冻天气灾害后期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林业部门时刻保持警惕,特别注意2月10日起将在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的冷空气和南方地区出现的阴雨雪天气,提前完善应急预案,及时掌握各地灾情,特别是对通讯中断的林场、苗圃、自然保护区、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生态站”)等单位,通过各种通讯方式及时上报灾情。同时下发《关于报送特大雨雪冰冻灾害后生产重建规划方案的通知》,严防发生灾后次生灾害。2月8日(初二)国家林业局召开了重要会议,全面调查我国南方林业的受灾状况并制定重建方案。由局领导和司局长带队组成工作组分赴湖南、江西、贵州、广西、广东、安徽、湖北、福建等省区,深入到林场、自然保护区、集体林区,现场调查当地林业受灾情况,协助当地政府指导救灾,慰问林区职工群众,研究减灾的措施和方案,并动员当地林业干部职工和科技人员为降低灾害损失出谋划策。2月9日(初三)召开新闻发布招待会,通报了林业受灾情况。

    据初步统计,这次雨雪冰冻灾害,湖南、湖北、安徽、广西、江西、贵州、河南、云南、四川、重庆、青海、陕西、甘肃、新疆、浙江、江苏、福建、广东等18个省区市林业遭受的损失最为严重,受灾省区毁损毛竹10246万亩,林木17429万亩,苗木203万亩、99亿株;倒塌和损坏房屋16万间,57.1万平方米;林区道路损毁1.77万公里,损坏输电线路1.4万公里,压断电杆3.3万根,冻裂输水管道3200公里,林业直接经济损失573亿元,受灾林业人口达264.6万人。

    受国家林业局委托,特别是在科技司直接领导下,2008年2月6-9日(除夕到初三)国家林业局CFERN网络管理中心主任王兵研究员、郭浩研究员、白秀兰工程师等人克服了春节期间诸多困难,对21个受灾生态站的房屋、道路、水电线路、通讯线路、铁塔、测流堰、坡面径流场、固定样地、观测仪器等损失情况进行了逐项调查,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重建方案。此次灾害中,许多生态站房屋倒塌,交通、水电中断,观测仪器冻坏,特别是测流堰、坡面径流场、铁塔、电站等基础设施破坏严重,经济损失巨大。其中房屋损失2020平方米,道路损失153公里,铁塔倒塌13座,测流堰和坡面径流场损失分别达50多个,固定样地损失近60多公顷,观测仪器损失近200台(套)。累计经济损失近1700万元。

    灾情发生后,各生态站立即组织职工积极进行生产自救,尽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但因受灾范围广、面积大、毁坏性强,损失程度深,已严重影响了生态站的科研工作和日常生活,绝大多数生态站被迫中断了多年长期连续观测研究,将会对观测研究产生难以弥补的影响,国家林业局将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在重建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

                                                        (国家林业局CFERN网络管理中心 郭浩供稿)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