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岗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CFERN牵头编制的《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林业行业标准通过国家林业局组织的会议审定即将发布
作者: 大岗山站 更新时间: 2008-02-19

    2008年1月21日,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CFERN)牵头编制的《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林业行业标准审定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李文华院士和谢高地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蒋有绪院士、刘世荣研究员和郭泉水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尹伟伦院士、余新晓教授、胡明形副教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徐祥德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孟平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鞠洪波研究员,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中心戴广翠研究员,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唐小平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人民大学任青山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冯林教授15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审定委员会对标准进行了评审。会议由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李东升副司长主持,张永利司长、冉东亚处长、杨锋伟处长、尹刚强处长和程强博士参加了会议。会议一致推选李文华院士为专家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蒋有绪院士和尹伟伦院士为副主任委员。

    会议期间,张永利司长简单介绍了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在目前林业工作中的作用以及此标准由来、形成和修改过程。并希望专家畅所欲言、严格把关,使其能够具有更好的权威性和实用性,以推动我国森林生态系统评估工作。标准编制负责人王兵研究员向标准审定委员会汇报了标准起草小组编写、修改工作以及标准主要内容的来源和依据,与会专家就文本进行了逐字逐句审议,并就有关问题提出了看法和建议,李文华院士做了总结发言,并形成了会议纪要。

    在会议纪要中,专家审定委员会对本标准编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标准在3个方面有创新:

    1.综合利用了国家森林资源清查数据、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CFERN)所属台站长期连续观测数据及权威部门发布的社会公共数据,保证了数据资料的权威性与准确性;

    2.计算方法吸取了前人研究的最新成果并有所创新;

    3. 采用分省区、林分类型、龄组计算,并成功在河南、江西两省进行了试点,使国家尺度的评估结果更具有准确性和科学性。

    专家审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该标准审定,认为该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编写组已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并上报国家林业局,即将发布实施。 

                                        (大岗山森林生态站 郭浩 供稿)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gf@cern.ac.cn TEL:010-6288956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